课程培训
基于Docker的Devops培训课程

 

培训目标:

 

1、深入了解DevOps的起源与发展
2、深入了解Docker的工作原理
3、深入了解DevOps与Docker、微服务的关系
5、深入了解DevOps与敏捷开发、持续集成、持续发布的关系
6、通过动手实验亲身体验DevOps流水线的全过程
7、通过动手实验深入学习如何使用Docker建立测试环境,如何使用Swarm支持生产环境
8、通过动手实验深入学习如何使用Docker支持微服务
9、通过动手实验深入学习如何对Swarm集群进行监控

 


破冰,培训整体介绍,团队分组
参训人员互相熟悉,并分成4个小组。讲师对培训进行整体介绍。

DevOps和持续交付概述
  • DevOps的价值,知识体系;
  • 通过案例分享了解实现DevOps的过程和收益。
  • 持续交付所涉及的方法和实践,增量式开发,按故事交付,快速迭代,持续集成,持续部署。
Docker技术概述
  • Docker技术的背景和对DevOps的价值

演示:基于容器的DevOps发布流水线整体场景
  • 使用Docker和容器技术构建持续交付流水线
  • 场景演示:容器化本地开发环境,容器化主机,容器编排平台Docker Swarm,私有镜像仓库,GitLab + Jenkins持续交付流水线;
  • 并在以上环境中完成一个微服务架构应用从代码到CI/CD,再到测试和生产环境的自动化发布流程。

动手实验:搭建基础环境并发布至测试环境
  • 各学员按照讲师提供的操作手册对docker基本操作进行熟悉。
  • 同时使用docker搭建gitlab, jenkins和registry基础环境,完成项目代码初始化,jenkins节点配置和测试环境的自动化部署。

容器编排平台概述
容器编排平台的特点和价值,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编排平台(Docker Swarm/k8s/Apache Mesos/Service Fabric)

持续交付工具链介绍
构建持续交付所需要的工具,以及如何使用这些工具支持迭代开发,单元测试,代码覆盖率,自动化构建,自动化部署,自动化集成测试以及生产环境监控

演示:Docker Swarm编排平台的主要使用场景
  • 容器编排平台Docker Swarm的搭建,服务部署和扩缩容;
  • 将Docker Swarm环境集成到Jenkins发布流水线 。

动手实验:使用容器化DevOps流水线开发,测试和发布容器化应用
各学员在教师的指导下,按照操作手册,完成GitLab项目触发器配置,Jenkins作业配置,Docker Swarm集群初始化和自动化部署;从而完成整条DevOps发布流水线的配置。

动手实验:使用持续交付流水线快速发布产品
在以上环境中完成特性分支建立,代码编写和签入,Pull Request提交,自动化构建,容器打包,容器上传私有镜像仓库,发布容器到测试(docker machine)和生产环境(docker swarm集群)

容器数据持久化 & 跨主机网络解决方案
  • 深入了解容器CoW机制及其影响,数据卷的主要使用技巧,以及使用共享数据卷实现跨主机容器迁移。
  • 深入了解容器网络工作机制,使用overlay网络实现跨主机容器网络。

容器日志机制和监控解决方案
深入了解容器日志机制和监控方式,使用ELK搭建企业级容器集群监控平台,实现主机,容器和应用三层监控机制。

演示:生产机容器运行环境改造
  • 在Docker Swarm环境中增加共享卷和overlay网络支持,并实现集群环境下的容器在线迁移;
  • 完成ELK监控服务搭建并在Docker Swarm环境中部署监控数据采集器,配置Kibana仪表盘完成容器集群环境的监控。

动手实验:改进DevOps流水线,实现数据持久化(容器迁移),跨主机网络(微服务集群),多主机监控和Pipeline as Code.
  • 在讲师的指导下,按照操作手册在环境中添加数据持续久化,跨主机网络和监控系统。
  • 莆赵谏肪持惺褂肈ocker作为容器化DevOps解决方案的能力。
  • 改造当前流水线使用Pipeline as Code方式。
动手实验内容 1.实验环境获取:自助完成基于Azure云平台的实验环境创建和获取。
2. 基础环境搭建:使用docker-compose 完成gitlab, jenkins, registry和cAdvisor的容器环境搭建。
3. 导入实验项目代码到gitlab:完成gitlab初始化并从GitHub导入实验项目代码。
4. 完成Jenkins初始化配置:完成访问凭据,远程服务器ssh连接和Jenkins构建代理节点等初始化配置。
在Jenkins中搭建CI/CD流水线完成到测试环境的部署:使用Jenkins Job的方式完成从获取代码,编译代码到测试环境部署的过程
动手实验内容 1. 完成Docker Swarm集群的搭建和初始化:使用ssh登录个节点主机完成swarm join操作
2. 学习Docker Swarm的基本操作,管理节点,管理服务,服务扩缩容等等。
3. 配置Jenkins通过远程方式控制Swarm集群
4. 配置Jenkins Job完成对Swarm集群的部署和持续更新
动手实验内容 1. 改造Jenkins使用Pipeline as Code的方式
2. 完成ELK环境搭建:使用docker-compose完成elastic search, logstash, kibana容器环境搭建
3. 在测试环境中部署logspout和dockbeat以便收集监控数据
4. 在Swarm集群中安装共享数据卷驱动,并使用global方式启动dockbeat服务以便完成集群各节点的监控数据收集
5. 配置Kibana完成容器环境的统一监控仪表盘配置

  




如果您想学习本课程,请预约报名
如果没找到合适的课程或有特殊培训需求,请订制培训
除培训外,同时提供相关技术咨询与技术支持服务,有需求请发需求表到邮箱soft@info-soft.cn,或致电4007991916
技术服务需求表下载请点击

服务优势:
丰富专家资源,精准匹配相关行业,相关项目技术精英,面向用户实际需求,针对性培训或咨询,互动式交流,案例教学,精品小班,实际工程项目经验分享,快捷高效,节省时间与金钱,少走弯路与错路。

专家力量:
中国科学院相关研究所高级研究人员
西门子,TI,vmware,MSC,Ansys,MDI,Mentor, candence,Altium,Atmel 、Freescale,达索,华为等
大型公司高级工程师,项目经理,技术支持专家
中科信软培训中心,资深专家或讲师
大多名牌大学,硕士以上学历,相关学历背景专业,理论素养高
多年实际项目实践,大型复杂项目实战案例分享,热情,乐于技术分享
针对客户实际需要,真实案例演示,互动式沟通,学有所值
报名表下载
联系我们 更多>>

咨询电话010-62883247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4007991916

咨询邮箱:soft@info-soft.cn  

 

微信号.jpg

  微信咨询

随时听讲课

聚焦技术实践

订制培训 更多>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