课程培训
地下水数值模拟软件Visual MODFLOW培训课程

 

培训目标:
1.掌握Visual Modflow的建模流程,熟悉软件的基本操作
2.掌握Visual Modflow基本模块Modflow2000、MT3DMS、MODPATH在模拟地下水流动、地下水溶质运移和流线示踪的应用过程。
3.掌握强大高效的参数优化模块-- PEST(Parameter Estimation)
4.掌握Visual Modflow模型输出数据的处理,相关图件的编制和模拟结果的三维可视化展示
5.能够利用数值模型进行均衡计算和地下水资源量评价
6领会最新地下水环境影响评价导则( HJ 610-2016 ),掌握地下水环评报告的撰写提纲和撰写要点。
7. 通过实例操作指导和面对面讨论交流,使学员能够全流程掌握数值模拟方法,并能够对模拟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快速诊断处理。 
培训对象:
各全国各地勘单位水工环技术人员,参与地下水环境影响评价相关单位的技术人员,地方评估机构、环评机构、生产企业、行业协会、科研单位和监测机构相关领导、专家学者和技术人员,以及各大专院校相关专业教学人员及在校研究生、硕士、博士,地下水相关领域研究人员等。
课程大纲

课程安排
学习内容
一、Visual MODFLOW软件介绍及建模步骤
对常见的地下水数值模型进行介绍,学习Visual MODFLOW软件的构成、界面内容,了解地下水数值模型的建模步骤:
1.1地下水数值模拟常用软件介绍PMVMGMS 
1.2 Visual MODFLOW软件界面介绍 
1.3 地下水数值模拟的建模步骤
1.4 地下水数值模拟的资料需求 
二、掌握MODFLOW2000、MT3DMS、MODPATH模块在模型中的操作流程及实例练习模型(例一)
结合具体案例对MODFLOW2000、MT3DMS、MODPATH在模拟地下水流动、地下水溶质运移和流线示踪的应用过程进行详细讲解:
2.1各个模块的相关界面和数据录入操作介绍
2.2 依据讲解内容,练习构建地下水数值模型(例一),学会模拟流场、溶质模拟因子以及示踪离子的添加以及模型的识别
地下水位及溶质浓度拟合
流场拟合
2.3根据模拟结果,掌握Visual Modflow模型输出数据的处理,相关图件的编制和模拟结果的三维可视化展示
粒子示踪线及流速分布图 
污染浓度分布图
3D显示
三、参数优化模块PEST介绍和实例练习(例二)
介绍自动参数优化模块PEST的使用方法,并通过实例模型,掌握多参数优化的操作过程,学会对模型不收敛问题进行快速诊断处理:
3.1自动参数优化模块PEST的界面操作
3.2构建地下水数值模型(例二),掌握多参数优化的操作过程
3.3对模型不收敛问题进行快速诊断处理
四、按建模流程,构建实例模型(例三)
 
对于真实模型,学习如何建立概念模型、数学模型,练习模型的各种参数和源汇项输入,进行水流和溶质运移模拟。
4.1 构建真实例子的概念模型
4.2建立数学模型
4.3练习模型的各种参数和源汇项输入,进行水流和溶质运移模拟
面状入渗补给大小及分区
参数和源汇项输入
水流和溶质模拟
五、利用构建的实例模型,进行均衡计算和水资源量评价,统计污染特征
 
学习如何利用数值模型进行资源量评价,如果统计污染物迁移特征:
5.1构建均衡区,进行均衡模拟,统计各个源汇项,计算资源量
建立水均衡,进行水均衡计算是建立复杂模型必须需要的过程。了解水均衡各补排量的意义很重要。在MODFLOW中的水量平衡里面, storage的数值代表的是储存量的变化情况,反映的是水位的升高或降低。资源量是在均衡分析基础上,计算统计天然补给量确定的量。
均衡计算结果
5.2统计污染物迁移距离,影响面积等特征
合理的方法统计迁移距离、影响面积等特征
六、数值模型中标准录入数据的制备及建模经验分享
针对Visual modflow模型中部分开采井、监测井的录入数据制备进行讲解,对建模中可能遇到问题的处理进行介绍分享
6.1批量开采井、监测井的录入数据制备
6.2建模经验分享网格检查工具
七、地下水环境影响评价导则解读
针对地下水环境影响评价的新导则进行解读,并对报告的撰写思路,数据资料的获取等问题进行介绍
7.1地下水环境影响评价新旧导则解读,共对新旧导则中24处不一样的地方进行介绍。
7.2地下水环境影响评价报告编写思路报告的提纲




如果您想学习本课程,请预约报名
如果没找到合适的课程或有特殊培训需求,请订制培训
除培训外,同时提供相关技术咨询与技术支持服务,有需求请发需求表到邮箱soft@info-soft.cn,或致电4007991916
技术服务需求表下载请点击

服务优势:
丰富专家资源,精准匹配相关行业,相关项目技术精英,面向用户实际需求,针对性培训或咨询,互动式交流,案例教学,精品小班,实际工程项目经验分享,快捷高效,节省时间与金钱,少走弯路与错路。

专家力量:
中国科学院相关研究所高级研究人员
西门子,TI,vmware,MSC,Ansys,MDI,Mentor, candence,Altium,Atmel 、Freescale,达索,华为等
大型公司高级工程师,项目经理,技术支持专家
中科信软培训中心,资深专家或讲师
大多名牌大学,硕士以上学历,相关学历背景专业,理论素养高
多年实际项目实践,大型复杂项目实战案例分享,热情,乐于技术分享
针对客户实际需要,真实案例演示,互动式沟通,学有所值
报名表下载
联系我们 更多>>

咨询电话010-62883247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4007991916

咨询邮箱:soft@info-soft.cn  

 

微信号.jpg

  微信咨询

随时听讲课

聚焦技术实践

订制培训 更多>>